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

脊椎保健~拯救「腰酸背痛」靠自己 (上)

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人會有腰酸背痛的困擾、長骨刺或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呢?但是,貓和狗也跟人一樣是有脊椎骨的動物,卻比較少有長骨刺的狀況,這又是為什麼呢?最主要是因為人是直立動物,再加上地心引力的關係,身體的重量由上往下壓迫我們的頸椎及腰椎,所以人類容易受骨刺與酸痛所苦。除此之外,缺乏運動也是另一個主要原因。

一般人可能會以為站著時脊椎的壓力會比坐著時大,這是不正確的。當人坐著的時候,其實是腳比較輕鬆,但是不正確的坐姿對脊椎所造成的壓力是比站著時大的。當人開始被腰酸背痛所困擾時,最常向一些整脊師或推拿師求救,在經過一些物理治療後,果然緩解了酸痛的問題。但是一段時間過後,酸痛又來了。其實,慢性的酸痛問題,只能靠自己解決。

(正確的坐姿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正確的站姿)
2012-08-04 14.36.062012-08-04 14.45.42

避免慢性酸痛,要注意的事項:
如何才能判別自己的姿勢是正確的呢?鄭雲龍老師教我們一句口訣,就是「好呼吸等於好姿勢」。正確的坐姿應該是要背挺直,但是若是需要長時間坐著,最好是選擇有椅背的椅子,屁股坐到底,背貼著椅背(如左上圖)。當你坐好時,你可以試試看深呼吸。然後再比較當你駝背時的呼吸,那一個呼吸比較順暢?是不是前者呢?

如何才能正確的站好?想像自己正在量身高,你就會將背打直、眼睛直視前方(如右上圖),然後再深呼吸,接著,駝背站著後再深呼吸,你會發現前者呼吸時比較順暢,這就是正確的站姿。

有時候看到小朋友走路會有駝背的情況,雖然大人常會提醒他們走路要抬頭挺胸,但是只要我們一不注意,他們的背馬上又駝了。此時可以用一個體驗活動,讓他們感受一下站姿對他們的影響。

當我們站姿正確的時候,重心會比較穩;若是站姿呈現駝背狀態,重心就會不穩。這個體驗活動進行的方式,就是請他站在你的對面,先讓他用平常不正確的站姿,你輕輕的推他一下,接著再請他用量身高的方式站著,再用一樣的力道推他,讓他感受兩者的差異,他就比較容易理解了。

另外,還要注意的一點是,抬頭挺胸並不是一個良好的站姿,因為當我們一抬頭時,就會造成頸椎的壓力。最好的方式還是用量身高的方式站著,這樣對脊椎的壓力比較不大。

簡單來說,避免慢性酸痛一定不可以駝背,再來就是不要左倚右靠,要坐正:尤其是在看電視時,有人會很習慣側臥在床上或沙發上看電視,時間久了都會造成脊椎的問題。再來,盡量避免習慣用同一邊揹東西,這樣也會造成高低肩的問題。

(資料來源: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 http://blog.yam.com/user/bodymap.html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