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擊響生命新希望 (上)

看過《陣頭》這部電影的人,應該就聽過「九天民俗技藝團」,因為這部電影就是由它改編而成的。九天在團長許振榮先生帶領下,成立至今已17年了。一般人對陣頭的印象並不好,不過對許振榮團長視陣頭為一門藝術,是他完成夢想的過程。他立志要讓九天成為台灣最大的陣頭,而現在九天已是台灣最有錢的陣頭。

2012-05-24 19.16.17

許團長與少年仔的約定:太子爺前不輟的鼓聲、不輟的學涯
九天民俗技藝團在社會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它是輔導中輟生的一個機構。許團長為了要鼓勵這些中輟生完成學業,他以身作則,在40歲那年進入校園修學位,而且他也幫團員都找好學校,學費也都由他負擔。目前他在嶺東科技大學修EMBA,學企業管理,目標是要成為台灣第一位陣頭博士。

除了要幫團員豎立一個典範外,讓他立志學習的另一個原因就是「2002年時他破產了」。他利用在EMBA學習到的一些概念,將他的團隊當成是一個企業在管理、經營與行銷。

他自創了「矇眼訓練」、「體能訓練」和「鼓藝訓練」,藉由這些訓練來鍛鍊孩子的體力、意志力、耐力和毅力,這些訓練其實都不輕鬆,而團員之所以願意堅持接受這些魔鬼訓練,是因為他們看得到夢想。

台灣人的精神:輸人不輸陣、拼就對了(不服輸);充滿革命精神
如果不知道什麼是正港的台灣人,看看許團長就會知道了。他曾經思考過,「究竟要做什麼,才算是台灣人?」於是他率領團員登玉山,說真的如果就像一般登山家一樣的攀爬,似乎也沒什麼特別。但是他們是扛著鼓去攀玉山,這就很不一樣了吧!

爬山的過程,許團長曾腳抽筋了四次,但因為他是一團之長,他不可以輕易放棄、半途而廢,所以他還是咬著牙完成那一次攻玉山任務。就是這樣的不服輸,讓他完成了很多人家都認為不可能的事情。

要讓世界看見台灣
如果你以為爬完玉山故事就結束了,那可就錯了。在那之後,他開始有一個念頭,他想讓世界看見台灣。於是他決定要帶團員去參加超馬「挑戰撒哈拉沙漠」。這個念頭想了八年,終於在建國百年的百年提案會議上,提出並且獲得副總統與文建會的支持。

2012-05-24 20.41.24

為了參加超馬,於是他想盡辦法聯絡到林義傑來協助他完成這個計劃。像挑戰超馬這樣偉大的計劃,如果沒有完整的事前準備,是不可能成功的。因為他們是要讓參加的團員輪流扛太子爺跑馬拉松,所以第一個準備工作就是幫太子爺神像瘦身,連太子爺都有號碼牌唷!

2012-05-24 20.49.392012-05-24 20.50.30

可想而知,這次的挑戰的困難度比攀玉山難上好幾倍,想要成功達成此次的目標,除了要有堅強的體能和意志力外,還要有堅定的求生意志。雖然過程很辛苦,但是每一個參加的選手都堅持不放棄,當最後選手們手牽著手走到終點後,各國的選手都為他們拍手歡呼。

不管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夢想,只要說出口了,就要努力做到。即使身邊的人都不看好、潑冷水,都要堅持去完成。這就是許振榮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