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

【下一個轉彎處,遇見微】讀書會


《下一個轉彎處,遇見微笑》是由精神科醫生郭約瑟所寫的,書中分成三大篇─兩性戰爭與和平、抗壓與舒壓及療傷與止痛,共24則小故事,每一則個案故事背後的因素都很複雜,但最後都會出現情緒或身體上的症狀。其實,當我們越了解這些疾病發生的來龍去脈,就更能用平常心去看待,甚至不再視去精神科就醫是一個禁忌。

什麼樣的壓力傷痛類型是讓人最受不了的,你知道嗎?根據統計,40歲左右的男性,在經歷喪偶傷痛後,很容易會發生自殺的情況。並不是每一個經歷傷通的人,都會有自殺傾向,而是當身上有憂鬱因子的人,會比較容易在經歷傷痛挫折後,出現精神方面的問題。當身邊有這樣的朋友出現時,我們最常用一句話去安慰他們「時間會讓人淡忘一切」,事實是時間並不會讓人淡忘,只會讓人更糾結、難過。



主題一:我的野蠻嬌妻
故事中的女主角就是因為不成熟的性格障礙,造就婚後諸多的問題,最後走向離婚一途。郭醫師也建議在決定結婚前,要「參考親友的意見,長期觀察,多多比較,甚至仔細觀察挫折忍受度,爭吵之後的處事態度」,性格成熟穩定,也是重要的一個考量因素。

前一陣子,我和一位朋友討論過結婚這件事,她把結婚當成是逃離原生家庭的唯一方法,對此我感到有點憂心。結婚是一個人的終生大事,還是不要太意氣用事、盲目投入,以免賠上自己的幸福唷!

主題二:出櫃風雲
有一個真人真事的小說《為巴比祈禱》(後來也被拍成電影),就是在闡述「同性戀」的故事,主角巴比在向母親坦承自己是同性戀後,基於種種理由,他的母親用盡各種方法,就是想治癒巴比的病,但是到最後巴比選擇死亡一途。

過去,因為大家對「同性戀」並不太認識,總以為它是一種疾病,是可被治療的,但是「同性戀」並不是一種病,只是基因出了一點問題。當我們越不能接納他們的存在,就越容易造成一些不幸發生。我記得去年的幾起新聞案件,新聞主角就是因為他們「同性戀」的身份不被接受,最後選擇自殺。若是想更了解他們,同志健康專線0800-010-569可以讓我們諮詢。

當你發現身邊的朋友似乎正處於沮喪、憂鬱的狀況,可以到董氏基金會的網站去下載憂鬱量表,幫他們做一下憂鬱測驗。若是分數超過了29分以上,就表示有憂鬱症的傾向,就要建議他們尋求醫生的協助。透過這次讀書會的分享,除了讓我們更了解現在自己是否正處於憂鬱邊緣外,我們也學習到一些不錯的資訊!希望我們都可以越過越快樂,開心的過每一天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